网络文化作品

红色走读“云游”作品展:《月下行》

作者:邱金涛 时间:2023-10-06 点击数: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8.6万人跨过于都河,从这里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那个夜晚,钟招子目送她的八个儿子加入了革命的队伍。儿子们走后,钟招子的老屋门前便多了一盏马灯。她说,这样,儿子们回家就能看清路了。遗憾的是,钟招子直到去世也没能等到一个儿子回来......

近九十年后的今天,我望着中秋夜的那轮明月,同时想起了明天就是烈士纪念日,不禁回想起这个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故事,思绪万千,写了一首《月下行》以表达我对英烈的追思。

《月下行》

月高别母行,老树影娑娑。

飞度连烽火,日夜漫肃征。

秋半桂香起,目望思乡土。

抬见茫黑云,月自心中明。

苞传千人手,粒粒齿留香。

已过十四年,十五最是盈。

月落横江去,日升亮红旗。

又至中秋时,天下已沧桑。

华夏同筑梦,携手新长征。

月照彼时路,也圆今万家。

词义:

谁知道月亮高高挂起、门前的老树微微颤抖时,别去母亲的战士有怎样的心情呢?

漫路远征,烽火不止,我们多少将士倒在了日夜兼程的途中。

(或许,钟招子的儿子们永远的留在了在这长征途中,但红军没有倒下,会有人替他们继续走下去)

夜晚休整的战士们没有在意现在是什么时节,但是闻着桂花的香味就知道是秋天了,多少人望着家乡的方向心里泛起思念的涟漪。

(行军途中难得有休息的时候,怀揣着思念却不能入眠)

抬头是茫茫一片的黑云,但是战士们即便是看不见,也在心里知道那硕大的圆月就在头顶高高挂着、亮着。

(口粮是越吃越少,可路途还遥遥无期)

一根小小的玉米,传遍了无数人的手,却在每个人的唇齿间留下了它的清香。

一个月过去了十四天,第十五天的时候月亮是最圆满的。(抗日战争打了十四年,终于在第十五年迎来了胜利)

渡江战役在一个夜晚进行,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将革命胜利的红旗照耀的无比鲜艳。

又到了一个中秋佳节,如今这神州大地已经是换了新颜。华夏儿女们如今正在为了同一个伟大的中国梦,进行新的长征。

(回望这一段历史,)

月亮见证了当年那群志存高远的人们在道路上前行,如今也见证着千千万万个和谐圆满的家。

......

他们这些革命烈士啊,就是那长夜中给人们带来光明的月亮。现在岁月轮替,当人们迷茫于困境中,便需要我们延续这光辉,矢志不渝。

有人倒在了路上。但总有人不断前进着、奋进着。

或许钟招子没有想到,她门前的马灯虽然没有等到她的儿子们,却让更多人的孩子们看清了脚下的路。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