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刘晓伟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晓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党史内容融入思政教学全过程,引导督促全院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月16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纲要教研室在综合楼808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主题是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内容相结合。



思政课教师刘明钰对专题七教学“中国革命新道路是怎样探索和开辟的”进行分享。她认为,本专题首先要分析中国革命新道路探索和开辟的时代背景,可从四一二政变和七一五政变进行导入;其次要对土地革命、三湾改编、古田会议进行重点阐述,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分析;再对党在早期探索中所走的弯路和错误进行正确分析,辩证地看待错误,引导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勇于认错和改错精神的理解;最后总结中国革命新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而来,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会议讨论认为,本专题教学中缺少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探索的横向比较,在教学中应加入“城市中心论”及“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等实践进行对比,讨论中国革命新道路是历经艰辛探索实践而来。在讲述张国焘“挟兵自重,公开索权”案例时,可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为增加课堂趣味性和生动性,可对重要战役进行案例讲解,结合故事和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例如四渡赤水。

思政课教师景琳对专题八教学“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进行分享。她认为,本专题要重点讲解以下问题:一是讲解清楚抗日战争的历程,从九一八事变后的局部抗战,到七七卢沟桥事变后的全面抗战;二是要讲解清楚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作用及其采取的方针政策。

会议讨论认为,本专题教学中应加大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和影响的分析,要对教学内容和侧重点进行详略调整,重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思政课教师刘晓伟对专题九“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进行分享。他认为,首先要分析国共两党不同的抗战路线,讲解清楚国民党实行的片面抗战路线及中国共产党从始至终主张实行的抗日民族统一路线;其次要对洛川会议、《论持久战》、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进行阐述,重点阐述《论持久战》中有关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的划分对全民抗战的战略指导作用;最后要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背景、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的深刻理解。

会议讨论认为,本专题教学中要增加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介绍,讲解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全面抗战所做的努力和重要作用。要增加停止实行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到实行减租减息、交租交息这一土地政策转变的内容,以及这一土地政策转变的原因,引导学生加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认识。

本次集体备课会根据思政课专题教学的具体要求,结合“建党一百周年”中共党史教育,以一人主讲,多人研讨的形式进行,探讨专题式教学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