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来源: 时间:2020-08-25

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复合专业+实践能力”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的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既掌握了电子商务理论的一般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知识素养,又具备扎实的电子商务应用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商务(业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以及电子商务营销和网站建设等多种职业。

现学校电子商务专科专业发展良好,学生人数较多。2018年与深圳神州通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18级共招收3个校企合作班。2020年3月23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正式签约,联合打造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2020年秋季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电子商务教研室现有校内专职教师7人,教师中基本都具有中级职称,并有多位兼职教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现代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能力以及现代商务管理能力,熟悉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流程,掌握网络营销战略规划与实战技能,能在工商、金融、服务等行业从事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专业知识能力方面

系统地掌握信息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我国电子商务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电商的惯例与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的技术,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商务的实际运作;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具备服务客户的素养;获得电子商务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等。

2、素质方面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健全的人格,严谨的治学态度,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热爱劳动、遵纪守法、自律谦让、团结合作的品质。

三、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网络营销、技术基础、电子商务基础、跨境电商概论、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网页设计与制作、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法概论、网店运营与管理、网上支付与结算等。

四、就业方向

能在工商、金融、服务等行业从事电子商务(业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管理,网络营销、客服、网站建设等多种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