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改教学示范课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22-12-02

根据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推进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本学期教学改革课程课堂教学效果,我院于12月1日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示范课及师生座谈会活动。在本学期教学第11-12周开展课改教师教学示范课听课和研讨工作。这既是老师们一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也是交流展示的机会。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示范课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课改课程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从学校到课改教师都认真重视,学院成立以院长王慧担任组长、院级教学督导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开展示范公开课听课和心得交流研讨。

我院本次10位课改课程教师按照示范公开课安排表进 行授课。各教师针对此次示范公开课精心准备,课程组教师 讨论方案,进行预演,力将示范公开课讲好。本次示范公开课参与度高,参与面广。10位课改课程教师参加示范课展示,学院领导、学院校院两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其他无课教师、课改班级辅导 员等参与示范公开课听课。教师听、观课热情高,同科听课、跨专业听课十分活跃。

二、示范课工作整体成效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化,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已经打破了原有的教学常规,新常规必须要处理好自主学习和自我约束、多元发展和学会选择、张扬个性和尊重他人等多重关系。因此要以《纲要》和新课程为标准,在继承传统的、优秀的课堂的基础之上努力建立新的教学常规。

因此本期我院课改的重点是:将课改向常规并轨。我们的教学管理也实现教学常规和课改两个管理的并轨,将课改管理作为常规管理,以扎实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来促进课改过程管理。

在本次示范公开课中,教师能够基于学情设计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做好学情诊断,明确学生哪些知识需要讲,哪些内容需要讨论,关注学情,把握学情,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创设合适的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课上问题引领,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检测,并组织学生小范围内交流讨论,消化掉一部分知识疑点,筛选出共同的知识难点。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全班交流,适时启发引导学生思考探寻,挖掘问题背后的知识价值,让学生获得有分量的收获。

例如本次公开示范课中《外贸单证实务》的课改,很清晰的看到老师的PPT,对于英语和单证一起学习这个情况,老师采取了一对一相互帮扶制度,让每个同学都在进步,很有意义的是老师让同学报名第九届IECC技能大赛,用鼓励的方式来增强同学的自信心,以赛促学,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在《电子商务基础》的示范课上,学生能够真正参与这个课程的学习中,授课老师会从她关注教什么转变到学生去学什么,向学生介绍什么是电子商务以及当下的电子商务环境,课堂表现形式丰富,有举手抢答,对表现积极态度认真的同学给予一定的加分和表扬,让学生做PPT的形式来巩固知识,这次课改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有很大帮助。

还有《跨文化商务沟通(双语)》这门课程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改成以学生为中心,老师为辅的教学方式。在授课前,教师布置预习任务,通过课前预习环节,学生把自己预习的内容消化做成PPT进行个人展示给其他同学看,同时同学们对于没有听懂的地方进行提问,最后再由学生根据展示内容和做的PPT进行互评,最后再由老师总评。

(以上是学生展示的场景)

在授课过程中,也会加入很多的小组合作环节,让学生能够充分融入到课程当中来。

(以上是课程中小组合作讨论环节)

课后,会有谈论题,和在线答题环节,学生们可以在手机端、ipad等设备上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实现随时随地答题,方便又灵活同时也能让学生们能够随时消化课上内容。

这次示范公开课活动,真正做到了进一步推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切实提高教改课程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课改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示他们不同的教学特点和教改方式手段,为广大教师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果:在这次活动中,课改教师能够充分理解课程改革的意义,本次示范公开课活动是一次示范,一次传承;又是一种促进,一种激励,有助于促进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我院课堂教学的整体质量。课改教师能呈现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技术,营造融洽的课堂氛,能给我院广大青年教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示范课工作存在不足

本次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在本次的示范课活动中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问题,如下

(一)实践教学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教学课件需结合知识点进行细化

(三)考核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四)课堂创新的情景效果不明显

四、示范课工作后续解决问题的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完善我院实践教学体系,必须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已发生重大变革,为应对新的变化,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遵循“注重基础、强化训练、加强综合、培养能力”的原则,不断完善“三层次,五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将产、学、研结合作为主线贯穿于实践教学体系之中,体现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教学课件进一步结合知识点进行细化

教学课件在设计安排时要进一步结合课本的知识点,制作多媒体课件应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首先明确教学目的、要求和教材的重点、难点,明确详细的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学习之后要达到的“目的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课件设计可以解决某一重点、难点问题:可以强化理解、加深印象、促进记忆: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教学内容、启发想象力:可以是培养学生某方面的技能技巧等等。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围绕目标进行教与学的活动,目标明确,方向才明确: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具体则会使教或学不明方向,课件制作亦然。准确、科学的教学目标,是实施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所以设计课件其内容的选取则要以教材为蓝本,从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出发,但又不能为课本所束缚,要充分增加课件的含金量。

(三)完善考核监督机制

根据学校校实际情况,寻找到一个适用于不同年级、不同科组、不同学科之间进行直接对比的指标。换句话说也就是不存在测量不同教师教学质量的同一把尺子,但是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又要求我们对所教师的教学质量做出客观的评价和排序。经过深入实际研究,我们认为分年级分文理分层次同一学科进行对比,是比较可行的办法。在坚持这一可比性的前提下,相互不挤压教学质量考核得分的情况下,再根据各学校具体情况灵活处理,保证每个教师的教学质量考核是客观、公正、可比的。

(四)加强对课堂的创新

教师在课堂上巧设疑难、调动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后,应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展开课堂讨论,给学生创造一个乐于思考、善于思考、敢于表达、师生和生生多向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以主体的地位在发现和探究中完成学习的过程。课堂讨论就是在商讨和辩论中互相启发,从而研究和探求真理的教学模式。课堂讨论可以开辟宽松的民主教学环境,充分体现学生的全体性和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学术气氛。讨论时,教师要善于启发和诱思,高屋建瓴,掌握好火候:当出现沉默时,教师拨开话题,打破沉默,启发学生发言;当讨论进入高潮时,特别是出现争论时,教师要因势利导,紧扣主题,将讨论引向纵深,最后做好总结。总结时,要表扬质量高的发言和积极性高、进步快的学生。

本次教学示范公开课并非每节课都是完美无缺,不可否认,很多课的整体构架思路还可以更精妙更自然,课堂细节还可以进一步精雕细琢, 课堂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个别课堂也存在低效或谬误之处。魅力教学仍然是 我们必须不断追求、不断挑战的境界。我们相信,本次活动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我们更相信,本次活动一定会在我院对课堂教学的持续探索实践中和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在以后的教学当中,教师应尽量提升和拓展自己的知识水平,做一个有长度,宽度和高度的大学教师。在课程设计方面多下功夫,多设计一些生动且有深度的能够提高学生的能力和学习积极性的课程环节。今后应不断探索,不断努力,提高双语教学的质量,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争取更大的进步。

编辑:钟露  审核: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