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在“辰林杯”第十三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第六届“微团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22-06-14

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时间节点,通过学习党史、重温团史、坚定理想信念、传递榜样力量、勇争青年先锋等方式将团课讲深讲透,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用团课“微平台”讲述时代“大故事”,以团课“小切口”展现引领“大视角”。“辰林杯”第十三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第六届“微团课”大赛6月6日在演播大厅开赛。

我院21本商务英语5班的胡梦烨同学在本次微团课大赛当中表现优异!荣获二等奖!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微团课授课人胡梦烨,今天我的主题是今天的团课我将以两位名人的故事引入课程,结合自身案例来讲述青年应汲取红色奉献之志,以小我融入大我,最后对主题进行升华,那么在上课之前,我想请大家思考并探讨,在你的漫漫人生路当中,是否有人对你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带着问题进入第一部分:红星耀心间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红星闪闪,照耀人间。

第一部分我将通过两个人物的故事来讲述他们如何以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2020年1月20日下午1时55分左右,朝阳医院眼科发生暴力伤医事件,陶勇医生失血1500ml,两周后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突如其来的伤医事件,改变了陶勇原本的生活与工作。后来伤口虽已经愈合,但漫长的复健工作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但他仍然回到了一线,依然兢兢业业完成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个出诊日都坚持工作到闭诊之后,虽无法亲身投入到临床手术中,但依旧进行着临床手术的指导工作。

第二位是我们的黄文秀书记。黄文秀是中共党员,她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是乡亲们口中的一位好女儿,一位好姐妹,一位真正把他们当亲人的外乡人,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伟人。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文秀30岁璀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走完了如山的人生,短暂却又厚重,泥泞中孕育出跋涉者,它赋予真正负重前行的人以力量,

给奋力进击者以开拓的勇气。

红星闪闪,是陶勇医生倾力救治患者,给老妇人送去余生光明喜乐;是黄文秀初心似锦,使命在肩,举青春生命留百色大山,脱贫攻坚无怨无悔;是他们以小我融入大我,凭己之力成就大我。

第二部分 红星照我行

寒假我相信大家都有担任过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志愿者,那是一项平凡却又不平庸的工作,它不仅仅代表着一位位不收取报酬的服务人员,也同样深藏着对社会的回报之意。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暖冬行动铁路志愿者,每一次帮助,面对旅客充满谢意的温暖微笑,难题顿解的舒展眉头,我感觉我不只是在付出着.更是在收获着。

南昌疫情爆发以来,大多数的大家或多或少都参与到了核、核酸志愿者队伍中去,我也担任了许久的核酸志愿者,这份工作让我体会到个人的伟大,每一位做完核酸的人们的道谢让医护人员动力满满,让我突然发觉原来简单的感谢真的有力量。

在疫情发生之前,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里也都能看到青年人的身影,或是在敬老院慰问老人,或是在各类街道为环卫工人送水,在那种红白相间的双层别墅里,我们慰问了老人,房间里回荡的是欢笑,是愉悦。在王府井街道、在湾里一中、在附属医院不断响起我们对于环卫工人的慰问之声

第三部分奉献己身为华夏 牢记使命尽忠肠

奉献为民,献一腔热血,满心赤诚于祖国极谱奉献之诗。同学们,早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便提到发扬雷锋精神,而如今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更要“孕育无限希望,创造美好明天”,因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我们应汲取红色奉献之志,承担未来大任,尽抒爱国热忱。

那么本节课到此结束,在课后我希望大家反复思考老师在课前提到的问题,思考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物,并在下节课做好分享的准备。

胡梦烨以青春之我,开奉献之花为题。讲述陶勇医生,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告诉广大青年要学习无私奉献的品质。

充满着丰富内涵的微团课,以其新颖独特,诉说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青年是祖国的脊梁,青春心向党,我们青年一代要勇担时代新使命,让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春焕发最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