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 | 国际商务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第一届端午香囊DIY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2-06-08

别样端午精彩无限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除了常见的吃粽子和赛龙舟习俗,还有佩香囊,也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端阳以四色线系臂,并佩戴香囊,小巧玲珑精致可观。

为认真贯彻学校学生养成教育工程,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6月2日下午,国际商务学院开展了“浓情端午,共制香囊”第一届端午香囊DIY大赛,师生们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民俗,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热闹的制作现场

接下来,是各显神通的DIY环节,有笨拙却认真的、满头大汗的,有驾轻就熟、谈笑风生的,飞针走线间,满室艾草的香味,满屋温暖的笑声,大家互相帮助、团队协作,每个人都制作出了满意、融入智慧和感情、凝聚欢笑的香囊,大家一起通过制作传统的香囊,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温暖的传统佳节。

精致的香包来啦

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不仅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香囊,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也创造了一段美好的端午记忆,收获了一份来自学院的温暖。

本次端午节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文明良好的校风学风建设,丰富了第二课堂,推动了我院劳动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为端午佳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传承和弘扬了香囊制作这一传统习俗,改变了包粽子的传统形式,以作香包代替,让同学们掌握了一项技艺,还可以把大家亲手做的香囊带回家送给亲人,让这个端午节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