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院|外语思政教学设计优秀案例分享会及我院磨课计划

来源: 时间:2021-10-13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开展“2021年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已落下帷幕。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龙旸老师和李筱滢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表现优异,荣获江西省本科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和高职高专英语组二等奖,10月12日下午,龙旸和李筱滢两位老师在三达楼阶梯教室六举行获奖作品分享会及国际王慧院长安排教师磨课计划。

龙旸老师教学案例分享:

本次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体验综合商务英语4》的第八单元team building为教学设计内容,结合团队建设的单元主题,通过任务驱动、案例研究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对单元整体教学内容进行课时安排和教学设计,以本单元的主题和教材内容为基础,自然融入中共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集体主义、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希望通过学习本单元,学生能够掌握本单元的关键词、短语和句型,完成本单元的训练和练习,还能学会处理意见分歧,解决团队内部纠纷,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够建立本单元学习与中共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的关系,加强对职业道德中的诚信奉献的理解,引导学生融合国家、社会、公民的要求,将价值观内化到学生的精神追求中。

思政教学设计不是在教学中生硬地加入某个视频或某个思政知识,而应该是老师在深挖教材内容时以自然且深刻的方式让学生接受到有深度、有温度、有宽度、有广度的思政教育,在价值教育的背景下实现我们的教学目标。

李筱滢老师案例分享:

本教学设计以《新编实用英语(第五版)综合教程1》第五单元为教学素材,围绕天气话题,以期实现以下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气候变化的相关知识;掌握描述天气情况的词汇、短语和句型;掌握撰写天气预报的相关句型并用正确时态描述事件;掌握文章的写作结构及相关词汇表达

2.能力目标:能够运用所学词汇、短语和句型与他人谈论天气;能够听懂天气预报并运用相关句型撰写天气预报;能够运用正确的时态描述已发生的事件

3.德育目标:深入了解什么是气候变化及其危害;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通过对文章的学习,让学生意识到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人人有责;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理解“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刻含义;了解中国二十四节气,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王慧院长在最后,作国际商务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磨课计划布置,她说道:“上好课,从磨课开始。”磨课能预演教学内容,把控课堂进度、理顺教学环节,修正课堂活动、打磨课堂细节,呈现优质课堂。在此次的教学案例分享中,龙旸老师和李筱滢老师的课堂分享,就是从课堂背后磨课的充分准备开始、其优质课堂的生动体现。

本次分享展现了英语教学部老师积极推进英语教学改革、加强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英语教学部今后将进一步发挥英语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学校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