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不是梦|国际商务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

来源: 时间:2021-10-13

这个人才济济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其实人生何需百年?只要我们能像阿基米德寻找地球支点一样给我们的灵魂一个支点,那么激跃生命的腾飞还不是易如反掌吗?这个支点就是规划人生。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如果不提前给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规划,那么进入社会将会是迷茫的,没有人生规划这座灯塔的指引,我们还能找到前方的路吗?一不小心误入歧途,一失足成千古恨呢?由此可见,为我们的人生提前做一个规划是很必要的。

为了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识职业发展的前景并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线。9月3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我的未来不是梦”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浴星湖大讲堂举行,此次讲座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名誉院长黄建军(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建军教授)主讲,国际商务学院全体新生参加。

在讲座上,黄院长用了一首歌,来诠释人生的发展过程。

人生的发展过程就是一首歌:我的未来不是梦

人生过程一: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 好结局

人生过程二: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 —— 好结局

人生过程三: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着追求,追求一种意想不到的温柔?—— 结局一般

人生过程四:你是不是像我曾经茫然失措,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头? —— 结局较糟

黄院长紧接着向同学提出了“毕业10年或20年后的过得怎么样”和“我们怎样才有一个好的人生结局”这两个问题,带同学们深入探讨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又结合当下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对就业形势与职业和专业选择、我们如何选择职业和专业这两大大课题进行讨论和讲解。强调了在学校生活中必须具备和培养的素养,给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指明了方向。

讲座尾声,黄院长重点告诉大家,建立与自身专业相关的清晰目标、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立即行动的决心是走向成功的必备要素。此举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成功开展为我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有了明确的对于未来的规划和人生的思考,使大家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让大家懂得能力的重要性,让大家在学习中成长,交流中收获,成长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