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院入团积极分子培训总结

来源: 时间:2020-07-01

国际商务学院入团积极分子培训总结

为严格落实团员发展程序“十步法”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严肃规范团员发展工作的若干规定》相关规定,顺利完成我校2020年团员发展计划,我院团总支于6月19日—22日在阶梯教室四为全院40余名入团积极分子集中开设了团课。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家刚、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卢胜勇、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黄慧君、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郭琴围绕“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初心的力量——抗“疫”精神薪火相传,做新时代合格团员”、“青春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认识共青团,融入共青团”和中国共青团历史回顾、基本团务用品、团章、三会两制一课和四项基础团务及如何做一名合格团员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一、认识共青团,融入共青团

2020年6月19日晚19;00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郭琴,在阶梯教室四以“认识共青团,融入共青团”进行授课,郭琴同学讲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也是供青年展现活力、发挥其创造力和蓬勃朝气的重要舞台。

2015年,共青团开始进入“改革时间”,共青团改革的小背景是群团改革,大背景是全面深化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讲,共青团改革就是要实现自身的“四个回归”——回归初心、回归常识、回归理性、回归梦想。

共青团不是为青少年提供个性服务的普通的社会组织,而是能够召唤青春梦想的七彩空间,是青年的精神家园。共青团既要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又要在价值理念、信仰追求更高层次上去吸引青年、凝聚青年。青年为什么要与共青团相遇?因为有梦和未来,共青团一定会成为广大青年心中的“梦之队”。

二、“青春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20年6月20日晚19:30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黄慧君,在阶梯教室四以“青春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进行授课。黄慧君老师讲到:青春是一种令人羡慕的资本,凭着健康的体魄,你可以撑起一方蔚蓝的天空;凭借旺盛的精力,你可以开垦出一片神奇的土地。凭借巨大的潜力,你可以变得出类拔萃,令人刮目,青春需要去不断地奋斗,不懈地拼搏,才会有成果,有丰收。青春因搏击而美丽,青春因挫折而飞扬,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奋斗”二字,意蕴无穷。为了理想,你务实进取实干,这是奋斗;为了父母家人,你拼搏职场,身兼数职,这也是奋斗;为了贫穷的学童再现校园,你奔走呼告,游走街头,这更是奋斗。与其任而白白流逝,倒不如抓住它,好好利用一番。相信成功总是喜欢垂青这类人的。

因为年轻,我们奋斗,因为奋斗,我们永远年轻。奋斗着,是呐喊的青春;奋斗着,就有不灭的希望;奋斗着,就是成功的可能。有了奋斗,青春才会飞扬,有了拼搏,青春才会美丽。把握青春的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我们向着成功奋斗、向着成功搏击,做最好的自己,向着我们的目标“冲!冲!冲!”要让我们的青春更美好、更充实、更闪亮,那么就去拼搏吧、去奋斗吧!

三、“初心的力量——抗“疫”精神薪火相传,做新时代合格团员

2020年6月21日晚19:30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卢胜勇,在阶梯教室四以“初心的力量——抗‘疫’精神薪火相传,做新时代合格团员”为主题进行授课。卢胜勇书记讲到:在武汉告急之时,一批批救援队迅速集结,一辆辆运输车向武汉奔驰,一张张请战书上按满了笃定的红手印……无数的平凡人挺身而出,国务学子也在行动。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致敬抗疫英雄,感恩抗疫英雄的付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湖北疫情告急、当地医务人员非常疲劳的时候,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军队和地方的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跟病魔较量,精心护理、救治患者。人们从媒体上看到医务人员脸上的勒痕、手上的血印,在心疼他们的同时,也感恩他们的付出。谢谢他们为我们拼过命,真情的告白诉说了人们的心声。冒着感染的风险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医务人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人们以很高的礼仪送别返乡的抗疫英雄,是对抗疫英雄最好的致敬。

卢胜勇书记还指出,致敬抗疫英雄,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这场疫情,让人们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偶像。这场疫情,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陈薇、张文宏等国宝级的专家,还有在一线拼搏奋斗的医务人员成为公众熟悉的人物,成为了大家的偶像。他们诠释了英雄精神的内涵。人们视他们为偶像,也应学习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的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担当精神,让争当英雄蔚然成风。争当英雄,要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对标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人物身上的宝贵品质,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不一定最终都成为英雄,但都应该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人人争当英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会充满希望。

让我们致敬抗疫英雄,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使争当英雄蔚然成风,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四、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

2020年6月22日晚19:30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家刚,在阶梯教室四以“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为主题进行授课。李家刚书记讲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随着欢快的鞭炮声,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全国上上下下都在忙着过春节的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

就在这时候,那些美丽而又伟大的白衣天使们告别了亲人奔赴到了“战场”与病魔做斗争,即使前方再危险,他们依然奋不顾身向前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天使们一次次同时间赛跑,一次次从死亡线挽回生命,不愧是最美丽的天使,真正的英雄,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忠诚卫士,他们是我们身前的抗疫先锋,每一个乡村、每一个街道,都是他们的堡垒与战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居民,都是他们的羁绊与牵挂;他们与时间赛跑,脸上写满了疲惫也诠释了担当;他们奋战在防疫一线,脸上镌刻着笃定和坚持;他们随时听从召唤,脸上洋溢出必胜的信心与力量……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不会忘记任何一个在疫情严峻时期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一起抗疫!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五、总结

通过此次集中团课学习,入团积极分子纷纷表示,为共青团的光荣历史而自豪,更对共青团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殊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身为一名入团积极分子感到自豪,自己加入共青团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奉献青春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时代脉搏,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