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10-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原来的思政部转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校各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学院共设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5个教研室,承担本科生课程7门、专科生课程2门的教学任务。

自成立以来,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高等学校教学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立21世纪新型的教育观、人才观和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提高素质、办出特色”为基本思路,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大力加强课程建设,构建与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近年来,学校相继出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和退出制度》等文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重要。

自成立以来,学院形成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理念,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坚持“三元育人”教育理念,践行“近知、近仁、近勇”的校训,优化结构、完善机制,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基本理念,强调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从教学实践中发掘科研的源泉,以科研促教学。近两年,学院教师的多篇论文获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