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90后党员伉俪并肩战疫传佳话

发布者:聂立新、…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聂立新、闻学)近日,在湖北咸宁汀泗桥镇,江西应用科技学院90后党员伉俪瞿振东、李雅琴联袂请缨、并肩“战疫”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瞿振东、李雅琴夫妇在村口张贴防疫宣传标语

■夫妻相约共同赴“战”

瞿振东、李雅琴都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青年教师,瞿振东是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雅琴是校图书馆图书管理员。他们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共同成长、相知相爱,2017年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有一个两岁的小女儿。今年元月中旬学校放寒假后,他们回到老家湖北咸宁汀泗桥镇聂家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距离武汉不过100公里的汀泗桥镇猝不及防。瞿振东、李雅琴属于外地返鄂人员,夫妻二人服从大局,主动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姑父去世、外婆中风住院、父亲不慎受伤,坏消息接连不断,夫妻俩只能心里默默承受着这一切。然而更让这对年轻人牵挂的是,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他们所在的汀泗桥镇周边相继发生疫情,聂家村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结束隔离的当天,一份盖着瞿振东、李雅琴二人鲜红印章和手印的请战书就递到了老支书的面前。组织上立即批准了他们的请求,随即他们被编入村党员突击队。夫妻二人把家里的事情交给母亲照顾,匆匆走上“战斗”岗位。

■伉俪并肩做好宣传

这对受过高等教育、年富力强、热情澎湃的90后青年夫妻党员刚加入战斗队伍,便很快就成为了队伍中的多面手、明白人、生力军。

瞿振东是一名书法教师,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国际和省级以上展赛中获奖。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一有时间,瞿振东便伏案书写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抄录上级防控通告、命令。随后夫妻一起上阵,把这些特殊的书法作品张贴在村头巷尾。李雅琴是学校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在计算机运用和文档数据处理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疫情期间,政令传达、信息收集汇总报送都需要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于是她主动兼任为村委会的“文书”,协助打印文稿、编制表格、收集处理上报防控信息。

瞿振东和李雅琴夫妻二人同是高校教师,在村民心中是有文化的“明白人”。他们凭借这一“特殊身份”,利用逐户排查基本情况的工作时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紧迫性、自我防范的必要性,传授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宣传国家防控政策形势、动态,教育村民不传谣不信谣。

■夫唱妇随扶贫济困赴

疫情发生后,各村组严防死守。聂家村位置较为偏远,有15个村民小组,居民有2000多人,村落散布在群山之间,瞿振东和李雅琴负责联系的五个村民小组全部走访一遍需要大半个白天。时间一长,部分村民生活物资短缺,生活发生困难。

夫妻二人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依靠组织,通过向上级求援、集中采购等方式,积极为群众解决生活需求。他们还挤出自己家里年前储备剩余不多的生活物资,赠送给家庭困难的村民,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当他们了解到责任区内的孤寡老人和留守空巢老人由于疫情来势迅猛,很多人没有口罩等基本的防护用品。于是,他们将千方百计自费购买来的50个口罩和消毒用品送给老人。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