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红色文化 >> 正文

红色故事---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中国是1945年成立的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根据国际公认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应由中国新政府指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及其有关机构的工作,把已经不能代表中国人民的台湾国民党当局代表驱逐出联合国。但是,主要由于美国政府的反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占据。围绕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自新中国成立时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展开了斗争。这一斗争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逐渐成为联合国内主持正义国家的共同斗争。

进入 20世纪60年代后,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亚非拉一系列新独立国家不断加入联合国,美国的阻挠越来越困难。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前,美国尼克松政府已认识到很难再把中国拒于联合国大门之外,因而伙同日本佐藤政府提出重要问题案, 其内容为任何剥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建议都是重要问题;同时又另外炮制了一个所谓双重代表权案,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但不剥夺中华民国的代表权。中国外交部获悉美国要在联合国明目张胆地搞“两个中国”,立即于8月20日发表声明,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驱逐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出联合国,这是一个问题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中国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后,自1018日起,就中国席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25日,大会就提交讨论的三个有关中国席位的提案进行表决。结果,首先以59票反对,55票赞成,15票弃权否决了美、日等22国提出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当电子计票牌上出现表决结果时,挤得满满的会议大厅中爆发了长时间的掌声,不少亚非拉国家的代表高声歌唱、欢呼,互相拥抱祝贺。随后,大会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 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会议厅里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19711115日,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肩负全国人民的重托,首次出现在联合国大会上,受到大多数国家代表极其热烈的欢迎。乔冠华在大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对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不懈努力的众多友 好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全面闸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从此,中国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