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红色文化 >> 正文

红色故事---一心向党的中国航天之父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钱学森,1911年12月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杭州。

1949101日,新中国的成立,使客居美国的钱学森心潮澎湃。他对夫人蒋英说:祖国已经解放,我们该回去报效祖国了。”此时钱学森已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蒋英也在音乐界享有盛誉。但祖国的召唤,使他们毫不犹豫地决定放弃眼前的一切。

19508月,钱学森一家人准备乘坐加拿大航班离开美国。美国国防部以莫须有的罪名通过海关扣留了他。美国司法部签署逮捕令将他关押起来。但他一面继续科学研究,一面坚持斗争。直至1955年秋末,历经磨难钱学森终于回国。翌日晨他就带领全家来到天安门广场,激动地仰望着天安门和五星红旗。随即组织上安排他去东北参观新建的工厂、水电站、大学、研究所。从建国6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他亲身感受到了党领导的新中国的强大力量,更坚定了报效祖国的信念。

1960年,钱学森具体领导我国成功研制了第一枚导弹。之后又亲自主持我国两弹结合的技术攻关和试验工作,于1966年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核导弹。1968年,他又兼任空间技术研究院首任院长,负责研制发射人造卫星,并于1970年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回国后的亲身经历,使他产生了真正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1958 年初他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1959 1月, 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他成为预备党员,并于同年1112日转正。从此,他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他说:我在美国是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一心想用自己学到的科学技术救国,不懂得政治。回国后,我通过学习才慢慢懂得马克思主义,懂得点政治,感到科学与政治一定要结合。即便是纯技术工作,那也是有明确政治方向的。不然,技术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动力。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我近 30 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无愧为人类智慧的源泉!”

钱学森一生获得荣誉无数,但最看重的是优秀共产党员1991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表彰大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他应邀发表讲话,说:天我还不是很激动,真正激动的是前不久我看了王任重同志为《史来贺传》写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5个人作为解放 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当时我心情激动极了。我激动的是,我现在终于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1994 年、2001 年分获何梁何利基金奖、霍英东科学成就终生奖,奖金都是 100 万港元。支票还没拿到手他就让秘书代写委托书捐给沙漠治理事业。他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他始终国为重, 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还一直牵挂着国家的长远发展,思考着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他将从美国的大学教育到他的老师

·卡门的教育方法,从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体会到中国许多著名科学家的成长经历,从“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到我国今后的长远发展等思索一一奉献给社会,显示了人民科学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2009年10月31日,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