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红色文化 >> 正文

红色故事---把入党作为生命新起点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李四光是我国的著名地质学家。他于1889年10月在湖北省黄冈市出生,1913年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毕业后担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中国地质学会会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冲破台湾当局的重重阻挠,在国外辗转数月安全回到了新中国。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李四光长期掩藏在心中的一个愿望。他曾对夫人许淑彬说:“有了共产党,中国就有了希望!”但很长时间以来,李四光因自认为条件不够,没有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来,他经过认真考虑后,于1957年正式提出入党。

19571月,李四光因患病到杭州疗养。3月的一天,周总理特意来看望他。周总理关切地询问了他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并详细问及他对于加入共产党的想法。李四光袒露了自己要求入党这一多年来的心愿,以及为什么考虑多年却又没有提出来的原因。针对李四光的想法,周总理耐心地给予鼓励并加以劝导,这增添了李四光入党的勇气和信心。在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地质部党组很快对其入党问题作了认真研究。

1958年下半年,地质部党组书记何长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一致认为,李四光积极要求进步,已经具备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愿意作其入党介绍人。1018 日,李四光开始填写入党志愿书。1222日,中共地质部办公厅第一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一起讨论李四光的入党问题。会上,李四光以自己的经历和切身感受,动情地畅谈了他对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针对他的发言,大家表示非常赞同。1229日,李四光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从此, 他的生命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对于由一名民族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已临古稀之年的李四光称自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命的新起点才开始”。在这之后,他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之中。在逝世的前一年,他还为中央领导同志编写《天文、地质、古生物资料摘要》一书,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竭诚爱戴。周恩来曾给予他高度评价,称他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