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红色文化 >> 正文

红色故事---黄旭华:言传身教树榜样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945 7 月,从小在海边长大、对海洋有着深厚感情的黄旭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开始毅然追寻“造船造舰”抵御外侮的报国梦想。而这梦想一追就是一生, 1957 年到 1986 年,近 30 年时间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父亲直至去世都没有见到他。老母亲 93 岁才终于又见到儿子。

黄旭华能够如此专心投入的工作离不开妻子李世英对他的支持。在这近 60 年的时间里,妻子李世英对于他的事业一直是理解和万分支持,从没有抱怨和拖后腿。

“1962 年调到北京后,才知道。之前只知道他是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做贡献去了,无论有没有消息,那是必定要支持他的。”李世英回忆着,她就是在这样没有任何消息的几年里,坚定的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默默地支持着丈夫黄旭华的事业。

在女儿们的眼中,“父亲的功劳有一半是母亲的”。在小女儿黄峻的记忆里,爸爸从没有太多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屋里屋外忙碌着的总是妈妈。上小学时,妈妈在搭公交车时不被人撞下来,后脑着地,伤势严重,当李世英被送往医院时,严重的脑震荡让她头晕目眩,呕吐不止,但她却始终惦念着“不要告诉老黄,让他好好工作,我没……”病危通知书下了好几回,放心不下同事们终于转告了黄旭华。他赶到医院病床前,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早已泣不成声。

在父母的言行中,家中慢慢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家风。大女儿黄燕妮深受家风的影响,现已年过 60 的她说起年轻时受过的苦难笑着说自己应该是一个现在所谓的“女汉子”。

那时,年幼的她跟着父母来到条件艰苦的葫芦岛,除了每天上学读书,还要帮助母亲做家务带妹妹。甚至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在每天放学后,背着书包到山后帮助父亲搭猪圈。

“读书这件事一定要坚持。”黄燕妮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教导。在葫芦岛那样“一年刮两次七级大风,一次刮半年”的恶劣气候里她从未想过不去上学。

有一次天下着鹅毛大雪,母亲李世英劝她不要去上学了,但她想到了父亲的教诲,坚持去学校。黄燕妮和同学冒着大雪翻山越岭到学校上了一天的课,却在回家时傻了眼。回家的路去早已被积雪覆盖,白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清路,没有办法黄燕妮只得和同学硬着头皮找路回家,不想走到一半掉到了一个冰窟窿里,那时她已经几乎冻的僵硬没有力气再挣扎了。黄燕妮说她被找到时,眼睫毛上已经结了厚厚的冰,送去医院烧了99夜。后来在医院终于熬过来,睁开眼看到了守在床边的父亲,父亲黄旭华首先表扬了她的坚强和坚持,而后又教育她做事不能鲁莽,要量力而行。

黄旭华用自己的一生,为祖国鞠躬尽瘁,从不后悔,而他的妻子则是用行动,支持着他的事业,他的女儿们用行动,传承着“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家风。黄旭华用自己一生的坚守感动千万人,“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家风渗透在家族中每一个人的骨血中,成为他们的精神纽带,是留给子孙后代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