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思政创新协同育人 一课多师接力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在我省“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契机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为使思政课更加有“知”有“味”有吸引力,我院联合南昌航空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组织开展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为主课堂的“一课多师”接力教学。3月23号上午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绪春博士受邀来我院参与21级本科电子信息工程2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一课多师”接力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汪泽民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任课教师一同观摩学习。

罗绪春博士首先以提出美诺悖论供学生思考为课前导入,“一个人既不会寻找他所知道的东西,也不会寻找所不知道的东西。他不会寻找他所知道的东西,因为他已经知道了;他也不会寻找他所不知道的东西,因为他不知道要寻找什么。”罗博士通过“美诺悖论认为认识是不可能产生的”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对此进行反驳,引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相关内容。其次在他带领学生回顾了中西哲学史上关于实践和认识的观点,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哲学家对实践的阐述与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的对比,帮助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的天才之处及其意义。

罗博士注重启发式教学,配合知识点设置问题与学生互动,有关“鲁宾逊在孤岛上的活动是否是实践,是否具有社会历史性”的问题引发学生的积极讨论。

在涉及复杂哲学概念时,罗博士选取学生身边的案例进行讲解,以滕王阁在不同时代的修复外观让学生理解实践的社会历史性。面对征引的原著文献,运用丰富深厚的理论功底旁征博引引导学生从具象走向抽象的思维,领略马克思思想的深刻性。

在课后的交流中,罗绪春博士表示,我校学生的学习热情高,课堂气氛好,学习积极性强。学生们十分喜欢罗博士的授课,非常喜欢“一课多师”接力教学的活动。参与听课的教师表示现场观摩学习罗绪春博士的课,深受启发,尤其是与学生的互动以及案例的选取,为今后的教学打开了新方向、新思路。

(文/汪双顺)

编辑:熊梦娟

审核:于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