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一课多师接力教学,把思政课的“理”讲到学生心坎上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在前期一课多师接力教学效果反馈较好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诚挚邀请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胜红博士于3月24日在行知楼228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一课多师接力教学。叶胜红博士对本次接力教学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专题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第一讲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内容而展开,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一同观摩学习。

上课伊始,叶胜红博士对班级学情进行初步了解后,以当前的国际热点时事为导入,从大国外交的坐席距离启发学生思考其中的现象与本质,引出课程内容。结合中国哲学家王阳明的生平经历,让同学们思考“知即是行”这一观点是否正确?带着问题进入课程内容的学习。其次,叶胜红博士主要讲授了三个内容,即科学实践观及其意义、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在内容讲授时积极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们积极思考。最后,叶胜红博士总结道马克思主义系统论述了实践的观点,形成了科学的实践观,揭示了人类实践的本质和作用,认识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辩证发展过程。

课后,叶胜红博士同我院教师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进行深入交流,分享了他自身的教学经验,同时也向我院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在备课上花功夫,及时将社会热点问题融入讲课内容,以丰富的案例支撑理论;二要注重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效果。此次一课多师接力教学打造了高校思政课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以此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加精准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备好思政课,准确讲好思政课,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助推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高质量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文/牛羽欣)

编辑:熊梦娟

审核:于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