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省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架构知识传递、能力培养、思维提升和价值塑造一体化的高质量课堂教学,3月25、26日,由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刘明钰带队,专职教师褚芝鹏、王晨光共同参加了由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全省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首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于江滨副部长致辞,他对高校思政课教学活动的团队建设、创新性改造以及如何形成系统性成果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总体介绍。会议由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莉院长主持,她强调,教学团队主动晒课、互动评课的主要目的,不光是为了获得社会认可,更重要的是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力求以自然流露的语言,将示范效果彰显出来。

“问题链教学法”不仅可以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还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思维能力,有效提升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效果。在问题式专题教案研讨环节,由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高校备课会负责人牵头,华东交通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等高校参会人员针对概论课中所有专题的问题链激烈探讨、各抒己见,为进一步完善概论课各专题问题链提供了各种独到见解。

我校教师以此次备课会为契机,参与课程的问题链设置和教学方法的研讨,不仅使教师自身对如何以学生为主体、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呈现教学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也使教学团队为全面提升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质量建设有了更加昂扬的斗志。

(文/王晨光)

编辑:熊梦娟

审核:于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