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06-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激励广大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志威老师在教育与体育分院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班级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演绎历史小话剧。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依据教材,同学们围绕书本章节以时间为轴确定主题。

C3311

结合党史国情开展的历史小话剧活动第一步是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7-8人左右,各小组围绕着历史主题进行小组讨论,限时30分钟。各小组要求在这段时间内确定好小组名称、历史话剧主题、角色分工。讨论过程中教师适当指导,引导同学们从自身兴趣出发,去表达心中想阐发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历史小话剧的主题要求符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要求,从1840——至今的历史中选择。话剧整体要求符合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台词要符合历史场景,严谨且具备一定的逻辑性,话剧整体要求合理、顺畅等。各小组在课后时间进行历史小话剧的排练,要求熟练掌握台词,并且需要赋予自己角色以丰厚的情感,并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和党史的大环境大背景,将各自小组的历史话剧的主题尽可能的生动地展现给大家。在充分排练和认真准备的基础上,615-618日期间,吴志威老师亲自主持,各班级小组正式上台表演。表演过程中,很多小组成员感情真挚,角色丰满,对角色的理解和投入超出预期,由于各小组的话剧横跨各个历史时期,有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大人物李鸿章,有走上街头的五四青年,有抗日战争下河北的小农村里坚持抗战的小战士,也有新中国成立前夕在重庆坚持理想绝不屈服的共产党人,同学们在观看话剧表演和亲自参演的过程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F51D

通过生动的演绎,有的同学演绎的国民党匪军让人嘀笑皆非,有的同学当场声泪俱下,所有的同学都受到了一场历史的洗礼。有位哲人说过,我们和历史之间最重要的是感应,但是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学子,怎么很好地建立起与历史与党与人民之间的情感联系,建立起与自己生命相契合的感应呢?话剧就是一种很好的打造感应的方式。通过亲身演绎,同学们笑过哭过,也收获过很多体悟,对党和国家的信心也更足了,对思政课堂的亲切感也更加的深厚了。

最后,活动始终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突出大学生群体,把握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和习惯,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