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磨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帮助其更好站稳讲台,打造“金牌思政课”。我院于2024年4月2日,在综合楼807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磨课教研活动,由于冰雁院长主持,胡杏根副院长及各教研室主任担任评委,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肖文翔老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七专题为案例,详细论述了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继续革命?因为国民党政权本质上是一个对内残酷剥削、对外妥协退让的反人民政权,不可能带领中华民族走上真正的富强民主的道路,而革命的重担就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肩上。马燕慧老师进行点评,肖老师基础知识扎实,授课语言流畅,但存在逻辑不明晰的问题,建议备课时加强逻辑框架的搭建。

王忠涌老师以“四史”中的“改革开放史”为案例,讲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前后对比、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案。比如在改革开放初期,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性质争论激烈,有人把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划等号、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划等号,而我们最终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圆满解决了该问题。胡杏根副院长点评,王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课堂气氛良好,但要注意教态、讲课语言的规范,要尽量使用书面化语言进行授课。

周红梅老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为案例,介绍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并且通过“一化三改”,正式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国也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付云娇老师点评,章老师理论功底深厚,能够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将复杂的理论解释清楚,但由于经验不足,存在紧张的情况,影响了教学效果,建议加强备课及台下练习。

其他老师按事先拟定的顺序依次上台,展现自己的教学风采,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点评,肯定其优点,指出其不足,并提出相应建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每一次磨课教研活动都是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本次磨课活动给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教师们营造了共同反思成长的良好教研氛围,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为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