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双师同堂共创普法课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省内知名法学专家万里鹏律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陈洪波副教授采用“双师同堂”的讲授模式。万里鹏教授先后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制办主任,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证据法研究会副会长,南昌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仲裁员,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是一名实践丰富的法律从业人员。

在讲课中,万里鹏和陈洪波两位教授围绕“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在实践中的运用”专题与同学开展了交流与讨论。两位老师穿插交通事故、高空抛物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帮助学生们理解法律的适用范围。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形成了热烈的互动。

“双师同堂”是一种“专业教师+实务导师”的授课形式,本堂课以课程主讲教师邀请资深法官、学者等人作为嘉宾共同参与课堂教学,使学生既学习理论知识,又通过相关职业经验分享开阔眼界,了解更多的实践知识,得到双重收获。

“双师同堂”通过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师师互动”的互动教学模式,打破了教师的灌输式教学,改变了学生的被动式学习,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课程学习的获得感。本次双师同堂授课有效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教育之间“两张皮”的现象,体现了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思政课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