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万里鹏教授来我校开展知识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法治观念,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教育氛围,6月2日晚19:00,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万里鹏教授来校开展《以案释典,让民法典走进我们的生活》知识讲座。此次知识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刘帅帅主持,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到会学习。

万里鹏,三级教授,法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制办主任,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省证据法研究会副会长,南昌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仲裁员,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自1989年9月开始从事法学教学工作至今,并自1992年开始至今从事兼职律师工作,先后担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百余家,办理刑事民事案件两千多件。出版专著四部,民事类教科书六部,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为省内知名法学专家。

讲座中,万教授以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切入,通过“高空抛物如何厘清侵权责任;婚内出轨致离婚,受害方能否获赔;打印遗嘱有没有法律效力;婚内单方举债是共同债务还是个人债务;玩冲浪意外撞伤,受害者是否自甘风险;追赶肇事车致事故算“自助免责”吗;学龄前儿童权益如何保护;故意导致动物侵权的责任承担”这8个案例,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让学生了解《民法典》的内容和作用,了解《民法典》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了《民法典》的独特魅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提问,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刘帅帅老师作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现实,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们应将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日常学法、遇事找法、维权用法的好习惯,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