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通知》(教社科〔2021〕2号)》文件要求,同时为了解我校思政课教学情况,进一步强化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我校党委书记彭迪云、校长黄士安、常务副校长干甜、党委副书记邓海平、副校长胥懋云、房小珍、刘春斌、张敏等人,分别于5月18日至20日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实地了解教师教学水平和思政课质量建设情况。

校党委书记彭迪云来到三达楼分别听取了专职教师马燕慧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刘晓伟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听课结束后,彭书记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他认为教师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史论结合,能把一堂具有纯理论性的专题用轻松互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充分体现了教师在备课中所下的功夫。

校长黄士安、常务副校长干甜听取了专职教师吴志威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授课中吴志威老师围绕着专题十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样开创并接续发展的”展开教学,教学设计上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OBE能力导向,教师提出问题后加以启发引导,通过学生展示,再有老师点评的完整过程。课后,校长黄士安、常务副校长干甜分别对吴志威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校长黄士安建议吴志威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再精细打磨,增强问题导向性学习,进而提升专题教学的实效性;常务副校长干甜认为吴志威老师授课逻辑清晰,知识点丰富,讲解生动,同时建议在课前加入小组展示,给每一个同学上台展示的机会,进一步凸显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教学。

B8679

930A3

党委副书记邓海平听了刘晓伟老师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后,对其授课方式给予了好评,并就思政课建设与刘晓伟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要求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严格要求自己,做立德树人的表率。

副校长胥懋云听了马燕慧老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国大国责任担当”这四个方面教学后,对马燕慧老师的这堂思政课表示了肯定。课后,胥懋云副校长与授课教师亲切交谈,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在思政课上有效增进学生们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房小珍、刘春斌听取了刘帅帅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课堂上,刘帅帅老师别开生面的运用“属于思政人的520”故事进行课程导入,充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后,副校长房小珍、刘春斌与授课教师展开了亲切交谈,他们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授课风格以及学生的出勤情况、听课状态等给予了肯定,认为授课老师能够调动课堂氛围,学生学习状态良好,理论知识讲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建议今后在教学中再接再厉,课堂上把故事讲精彩,把道理说通透,更好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作用。

副校长张敏来到尹娟老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听课结束后,他与尹娟老师展开了交流,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尹娟老师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把思政课讲得越来越好。


学校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思政课,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渠道发挥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校领导听课评课为契机,严格的要求,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以此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