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肖中华教授来我校开展知识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15:00,为加强我校学生积极参与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意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肖中华教授来校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罪与非罪的界定》知识讲座。肖中华,高校法学教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法学理论与法学实践研究,发表多篇 CSSCI来源期刊及中文核心等论文,主持多个省级课题,参与国家课题2项,获得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次,研究报告获得过江西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尹建业肯定性批示。现任江西科技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此次知识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刘帅帅主持,二百多位学生代表到会学习。

讲座过程中,肖教授首先围绕“犯罪构成的概念及特征、正当防卫及紧急避险、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专业定义与讲解;随后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一个个鲜活生动地案例深入人心,学生深受教育;最后,肖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部电影以及孟德斯鸠的著名论作《论法的精神》。肖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简单实用,语言幽默、诙谐,生动有趣,引来学生阵阵掌声。

讲座的最后,刘帅帅老师作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思考,努力规范自己行为,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慎选择甄别,做好合理正确的规划,提高法律意识,度过充实的大学校园生活。

知法明心智,懂法正言行。这不只是一次知识讲座,更是一次普法活动,在师生中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