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对接帮扶单位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校开展思政课建设指导帮扶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莉教授一行6人应邀走进我校思政课堂,通过听课开展课程指导建设工作。郭莉院长一行分别听取了我校四位青年专职教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课后现场分别与四位教师进行交流,对其授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162DC

刘晓伟老师讲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四章内容,他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是如何形成的,什么是商品,商品价格是如何决定的以及不同商品是如何交换的”等四个方面来介绍“如何理解商品经济与价值规律”。课后,郭莉院长充分肯定了刘晓伟老师教学内容丰富,授课富有激情,语言表达清晰,能够运用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同时,郭莉院长对刘晓伟老师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她指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理论性强,上好马原课,对于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非常必要。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上课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到全体学生的学习状态,注意自身的教学仪态。在理论逻辑上要有主线贯穿整堂课,才能将理论知识点梳理的清晰,学生才能听的明白。在课堂提问的环节中,要加强对学生的疑点难点进行答疑,只有课堂效果好,学生才能将知识点掌握好。

王天一老师讲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他从“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等三方面进行授课。课后,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仙、卢艳兰两位教授根据听课情况对王天一老师进行了指导,提出思政课教师在授课中课件展示要注意观赏性的效果、备课过程中要及时更新案例,引用最新素材贴近大学生生活、选择让学生有所思考的案例,才能让思政课活起来。

刘帅帅老师所讲的是《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四章第一节“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首先,她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复习旧课,并结合选择题来巩固上节课的内容;接着,她通过“一颗古松的价值”案例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价值与价值观的关系,从而引申出价值与价值观的概念,进而展开讲述什么是核心价值观,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来具体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仙、卢艳兰两位教授对刘帅帅老师的教学过程和精神饱满的教态给予认可,同时也指出在课堂上多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学习氛围。

曾一丹老师讲授的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三章的“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内容。课后,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青副院长、任云仙教授充分肯定了曾一丹老师教学设计节奏紧凑,教学内容案例丰富,始终充满感情,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也指出曾一丹老师在授课当中应多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授课方式,突出教学重点,增加有关案例分析,将教材知识更加系统的体现,增强学生的学习和分析能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实施思政课结对帮扶工作后,为我校思政课建设质量搭建了新平台,为学校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渠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进校听课指导为契机,本着学习互鉴、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推动思政课建设质量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