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2日下午13点30分,我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综合楼604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彭迪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席芳宽出席会议,全校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刘明钰副教授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席芳宽首先对思政课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随后全体的思政课教师郑重地在《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坚定了他们将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思政课堂阵地,严守思政课堂政治规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会议第二部分是实践教学汇报。首先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纲要教研室主任王莉根据“结合党史教育,思政课联系学生专业开展课上实践”活动做了工作小结,本次实践是教师们通过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其次由专职教师熊慧结合“一线课堂”的调研成果,做“一线走读访样本”校外实践汇报,此次活动对于调研的师生来说都获益匪浅。调研教师将他们在调研中所见所感,以丰富“一线课堂”故事案例融入教学中提升思政课的生动性,使学生对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接着由专职教师刘晓伟根据暑期遵义研学“坚定理想信念,‘遵’寻初心使命”的活动做了实践汇报,他介绍了师生们通过在本次实践中,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最后是专职教师汪泽民通过自己参加省教育厅组织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赴“福建考察调研”的体会进行了分享。在汪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们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为民谋福执政工作的足迹,身心备受鼓舞,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育人职责,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好思政课堂,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实践汇报结束后,会议第三部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雁传达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点以及我校教学安排,并就下一个阶段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开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吴志威教学展示,授课题目为“把握百年党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他立足文本,首先精辟概括了中华大地上百年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然后条分缕析地深度解读了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以及本质,吴老师的示范夹叙夹议,案例生动,感情真挚。

示范教学结束后,全体教师就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集体展开了讨论,如专职教师刘帅帅从“经济建设”的角度分享了她的体会,她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融入“经济建设”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刘明钰建议各位教师在进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前要先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吃透,再结合教学知识点恰当融入,同时加入最新数据与热点实事,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

会议最后,我校校党委书记、政府督导员彭迪云教授发表讲话,彭书记首先对今天的集体备课会给予了肯定,他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精彩有效”的集体备课会。随后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重温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对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二是在教学工作中要做到言行一致,人格要正;三是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和真理的力量来保证自身教学的实效性;四是要明确思政课的高标准,通过授课让学生有方向、信念和力量;五是授课时要保证“理论有深度、实践有力度、情感有温度”。

彭书记强调,要办好思政课,就必须要追求大思政课理念,三点善用之:一是善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巧妙结合;二是善用可歌可泣之恢弘历史,将思政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三是善用波澜壮阔之发展蓝图,将思政课与十四五规划深度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