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围绕要文章《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理论学习。

李娜领学:文章指出,中华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我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王忠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张子喻:要明确中华民族大团结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

邱紫徽: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强调统一性,意见就容易达成一致,问题就容易得到有效解决;强调差异性,问题就相对难以解决,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分歧。基于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的是“共”与“同”,体现的是民族平等的本质要求。也正因如此,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才能共同开拓了我们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