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习近平: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围绕《《习近平: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

肖文翔领学:《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强调,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文章指出,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要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要切实维护生态安全,确保核与辐射安全。要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要强化法治保障,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强科技支撑。

许苏芬领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王晨光: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样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万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文章从五个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可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健全美丽中国建设的保障体系,坚定不移保护好生态环境。

张子喻:通过学习,我们要在思想上从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心用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干嘉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不懈努力。

吴佩:作为思政老师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