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报告蕴含什么秘密》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时间:2021-06-25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学院广大师生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的认知,加深师生对建筑企业财务报告的理解,624日下午15时,建筑工程学院三达楼223举办了新一期浴星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报告蕴含什么秘密》,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南昌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谢爱萍讲,讲座由学院专职教师张辉主持,全体专职教师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谢爱萍教授“会计是什么”的提问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要点谢教授详细介绍了会计的起源以及原始的会计和现代会计的涵义的区别。之后以生产产品为,引出会计行业的产品——财务报表谢教授在演讲中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行业在经济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提高会计不仅仅是记帐开凭证而已经成为经济管理活动的一部分。会计在建筑企业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通过制作财务报表可以提供建筑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方面的信息,这些是投资人和债权人在内的各方面进行决策的依据;2.会计通过发布建筑企业财务信息,可以使人们全面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财务状况,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预测和分析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随后,谢教授强调,通过研究建筑企业的财务报告,可以加深对建筑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信息的了解。谢教授以知名建筑企业中铁集团为例,用PPT展示了中铁集团的各项财务报表,通过对中铁集团各项财务数据的解读,让本次学术讲座变得通俗易懂,形象具体。



 

讲座最后教授通过分析具体的实例并结合自身如何利用财务信息进行投资的经验,给大家生动的展示了建筑企业财务信息中各项信息的具体含义,让师生对会计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提高了对企业财务信息的认识

 

谢爱萍简介

谢爱萍,199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2006年聘为教授,2007年-2009年聘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本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爱岗敬业,具备扎实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积极培养学生诚信道德品质,耐心细致解答学生学习与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教学效果好。主持完成省级专业教改课题四项,第一主编公开出版教材10本,公开发表论文近三十篇。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联福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