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建筑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29点击数:

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赣教规字〔2021〕2号)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修订)》(应科院学字〔2022〕6号)等文件精神,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方针,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走实走深,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在学院范围内开展劳动教育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劳动强本领,养成好习惯。

二、活动目标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体会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将劳动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相融合,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体系。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开始

四、活动内容

1.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行动24字方针深入到社区、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在劳动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2.开展每周一次集体劳动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自觉劳动、热爱劳动、执着劳动的好习惯和好品质,让广大青年学生从做家务、独立生活开始,不断提高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社会生存能力,让大学生养成爱生活、能吃苦、敢拼搏、耐坚持的良好习惯,且在5月份开始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二下午集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如宿舍大扫除、教学区域大扫除、校园环境治理等专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一次追寻劳模足迹,感悟劳动之美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端正劳动态度,弘扬劳动光荣的精神,动员广大青年学生赴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深度挖掘、收集、整理劳动光荣事迹,面向青少年宣讲劳动光荣精神和,引青少年传承劳动美德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统美德,劳动光荣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周围。因为劳动,带给人幸福的生活;劳动,让人得到智慧;劳动,更是一种美德;没有艰苦的劳动,就没有科学创造,一切的成功都离不开辛勤的劳动。

4.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5月通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通过劳动获得的知识运用到劳动实践中去。团总支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一专多能、一特多强的思想,杜绝固步自封的状态,要以学习为目的,劳动为途径,努力在自己的专业技能上更进一层楼的拼搏精神,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

5.开展一次“安全卫生文明宿舍”评选活动。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宿舍生活习惯,构建“平安、健康、文明、卫生”的住宿环境与宿舍氛围,每月将评选出一批“文明宿舍”集体,实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督促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干净整洁、安全文明的宿舍生活环境,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清除安全隐患、积极营造良好的宿舍生活及学习氛围,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的安全稳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切实落实,将此项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全年的日常工作,5月为重点开展时间,精心部署,大力推进。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着眼基层,发动青年学生,努力使活动突出思想内涵,覆盖全体青年、影响全体青年,讲求工作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突出特色。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抓住契机,要围绕劳动教育主题,及时追踪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使劳动教育活动凸显实效,呼吁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3.提炼总结,提升水平。要把握主题,创新形式,寻求新的劳动教育项目,不断拓展劳动教育领域。每项专项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及时报送工作动态、音像、图片等信息材料。

系 人:许永飞

联系电话:15180483220

电子邮箱:592341343@qq.com




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9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联福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